琅文

国王的新衣【鲲叔世界里的童话】

【跟原著有不同...不同的大小你们自己分辨吧...我不好说...应该能算改编...】

“老姜头~我要听故事~”男孩乔尼嚷着。

  老姜头其实不叫老姜头,他只是个村里打铁的老人,但是特别爱吃姜味的东西,一把年纪了天天喝姜茶,大家就都叫他老姜头。

  乔尼知道,老姜头不仅喜欢吃姜,还喜欢在吃姜味的东西的时候讲故事,不论讲给谁听,乔尼是一家裁缝店老板的儿子,他们家店铺的手艺被村里人都叫好,他的父亲缝的一手好衣服。关于老姜头讲故事的事,还是有天中午,乔尼的父亲让他给老姜头送衣服的时候才发现的。

   老姜头被烦的没办法,只能坐起身,把手里的活放下,掀开了屋子里头的帘子,进去,把铁炉上烧开的水倒进杯子,泡了杯姜茶,这屋子里头其实还有扇门,不过老姜头的屋子里,全是堆的乱七八糟的书,再加上门又小,不容易被发现。

     乔尼看着老姜头把门打开,跟着进去了。这里面是一座小小的花园,老姜头摆了一张好看的小桌子,和两把小椅子,还有一个大大的遮阳伞。

    老姜头不常打理花园,杂草顺着屋子,顺着篱笆疯长,不过还有几朵好看的花,老姜头特别宝贝,不让乔尼动。

     乔尼坐在椅子上,把带来的饼干放在桌子上,老姜头也缓缓坐下,喝了口姜茶,说:“我来给你讲个年轻裁缝的故事吧。”

     在很久以前,在像老姜头现在居住的村子一样的一个村子里,有个年轻的裁缝,大家都叫他小剪刀,名字虽然好玩,但人家的这个名字不仅因为心灵手巧,还因为小剪刀有一把铁锈的剪刀,上面还有些没脱落完的金箔,连接刀和柄的地方有个圆形金属,上面烙着剪这个字。

     小剪刀不仅喜欢当个裁缝,他还自己设计许多好看的衣服穿,不仅给自己设计,还给村子里的大家有时闲来无事设计一套,可算总是给村子里带来惊喜了。

     但,没过多久,小剪刀的才华被国王发现,国王要求他到宫里,天天给他做衣服。

     村子里的大家觉得很荣耀,可小剪刀有些担心。

     刚开始还好,小剪刀不断的想到许多衣服,不断的做了出来,直被国王赞赏,拿到的酬金也比其他裁缝多出很多,可,枪打出头鸟,他也被其他裁缝嫉妒着,变着花样给小剪刀使绊子。

    宫里有个比小剪刀更加年轻的小裁缝,小裁缝很崇拜小剪刀,每天假装不经意,说着,蛋糕多烤了一个,问小剪刀要吃么,说着,布料正好多了一匹,小剪刀要用吗,等等,等跟小剪刀打熟了,他对小剪刀说,这边徒弟多了一个,小剪刀要收么。小剪刀最后同意了,至于这个徒弟是谁,就是那个小裁缝啊。

     可总呆在宫里,且每天每天的设计衣服,做衣服。慢慢的,小剪刀没有了灵感。在一个冬天,有些人乘机将他直接赶了出去,小剪刀无所谓,还庆幸自己出去了这个危险的大囚笼。

    可他不知道,外面已经大变样了。

     国王因为爱穿新衣服,每日只顾着自己穿换新衣,不理朝政。朝政已经大变了样,奸臣上位,每日花言巧语,嘴上不停说着吹捧的话,只为了将皇帝吹捧高兴,为自己谋的好地位,一些劝说国王的大臣被国王冷落,接着被奸臣杀害,奸臣们贪污枉法。

     裁缝也更加受人欢迎,那赏赐下来的财宝,让农民翻身做地主,纷纷丢下手里的田不管,靠着花言巧语,做裁缝。剩下的老实农民,地也没了,还整天被有钱的地主欺压。

    小剪刀看到这一幕很是失落。他回到村庄后,把自己的积蓄全部带上,离开了这个王国。

    在走时,他碰上了自己的好友,小裁缝。小裁缝也决定跟他一起离开这个混乱的王国。

    三年后的冬天...

    “报...陛下,外头有两其他国家裁缝想见您。”一侍卫在换衣间外禀告。国王此时换好了新装,掀开帘子,说:“让那俩裁缝过来。”

     一会儿后,裁缝上来了。国王坐在大殿的王位上,手撑着脸,问道:“你俩会裁什么样的衣服?”

     其中那个个头大的裁缝先说了起来:“国王,我们裁的衣服十分特别。”

     国王被引起了好奇心:“那它特别在哪儿?”

     那个个头大的裁缝继续说:“特别就特别在若此人睿智且勤劳能干,必当见其形,若此人实在是个愚人或者对自己的职务心不在焉,哎,必当视作空气。”

     国王实在是想知道自己的手下臣子和国民是否对自己的职务用心,是否聪明睿智,且这裁缝说的如此之神,边说:“好,实在是好,快快去给本王做来。”

    这时小个头的裁缝说了:“国王莫急,这衣服虽神,可是需要时间。”

    国王问道:“那要多长时间啊?”

    小个头的裁缝说道:“请等至来年冬天。”

    国王想了想:“好吧,好吧。还有什么要求?”

    大个头的裁缝说:“实不相瞒,国王,我们还需要每月,让国王赏赐我们大量的丝线,铁,种子和钱物,我们的衣服如此特别,自然,材料也十分特别,需要这些东西来取得。我们在缝制是也不能让外人看。”

     国王想着:“这些也没什么大用,算了,赏给他们好了。不看就不看,一年到了,反正就有了。”就这样答应了。

     于是,从那以后小裁缝和大裁缝在宫里,没日没夜的工作,晚上点起蜡烛,外面的人总能看见他们劳动的身影,赞叹着,多么努力的裁缝啊,真想快点看见衣服的样子。

     当然国王还是派过三个自己信任的大臣过去的,虽然他们什么都看不见却回来时为了自己的职位都说自己看见了衣服,夸耀着衣服有多么多么好看。这更加勾起了国王的好奇心,迫不及待的想看见新衣的成品。

    一年过去了,冬天又到了。

    今年的冬天让王国里的大臣实在难熬,国库里的粮食早就开始亏空,撑到今年已经很好了,连布匹都因为国王要新衣服,而变得慢慢减少,钱库也因为大臣的贪污枉法亏空了。自然市面上的粮食也慢慢贵了起来。没钱的穷人家根本吃不上饭。

    好不容易才撑到今年,但是,看起来,今年的他们怕是要撑不过去了。

     国王可不管这些,他首先就是吃的心满意足,把大裁缝和小裁缝叫了上来问道:“你们的衣服做好了吗?”

     俩裁缝回道:“做好了。”

     国王四处张望了望:“衣服呢?”小裁缝回道:“回陛下,就在我们手上呢。”原来国王什么也看不见,他只能尴尬地说:“嗯,本王太过于激动,一下漏看了。”

     “这衣服真是华丽,真是漂亮。那还等什么,快给本王更衣吧。”国王不想让别人知道他看不见衣服,于是这样说道。

       这时,大裁缝说:“陛下先别急,我们这里只有上衣和下裤,外衣,在另一个地方。”

    “哦哦,本王太过于心急了,忘了这外衣,那待会儿游行时,你们先带路让我看到外衣吧。”国王又一次掩饰道。

    小裁缝又说了:“陛下先别急,这衣服实在过于轻,穿在身上什么也感觉不到,这大冬天的,陛下定会受冷,先穿上保暖的上衣下裤吧。”

     国王说:“嗯,快更衣吧。”

     那更衣的几个人也看不见衣服,可为了保住自己不是个愚人也为了包住自己的职位,只能假装看得见衣服,接过衣服,给国王更衣。

      衣服换好了,大伙谁也看不见衣服,却一个劲地在那儿赞叹:“多么美的衣服。”

     国王满意地听着夸赞,在镜子前还摆了摆腰。

     裁缝走在前头,领着路。一路上城镇里的人们都夸赞着:“啊,多么好看的衣服啊。”但是他们只看到保暖的内衣(类似于妈妈的秋衣秋裤?...),看不见裁缝制作出的衣服。那些官爵偷偷地让自己的手下去给那些赞赏的人分发钱财。

     慢慢的,走出了城镇,路边开始多了起来乞讨的孩子和妇女,最后甚至哭嚎声满天空地飘。

     国王从未见过如此场景,他不敢置信,他想看看下面的一段路是不是也是如此,他的外衣怎么可能在这种穷乡僻壤里?国王默默看在眼底,一句未发,就跟着走。走着走着,一小男孩看着国王的保暖的内衣说:“好漂亮的衣服。”他也未看见国王的新衣,国王看了看小男孩,大冬天,男孩身上薄薄的短袖,还有许多破的地方。也许,他是今天第一个真心对国王的衣服夸赞的。

     慢慢的,哭嚎声小了,乞讨的孩子慢慢变少了。他们来到了一片柴堆前,虽然冬天很是萧索,但是这里的人家屋顶上的热气腾腾,小孩子们穿的厚厚的,脸上洋溢着笑意。

    大裁缝鞠了一躬:“陛下,我们到了,这里就是我们为您缝的外衣。”

    国王明白了,那些材料都用在哪儿了,国王明白了,为什么不让人进去看他们缝制,国王也明白了,为什么小裁缝动不动就要出去...

     国王沉着脸,所有的大臣都以为国王生气了。

     国王只说:“嗯,你们给本王缝制的外衣很好看。我该回宫了。”

      说来也神奇,国王自有了这件新衣,就不天天想着穿新衣了,百姓们也不挨饿了,大臣也变少了。

      更神奇的是,那俩个裁缝不见了。

      “有人说,他们回国了,有人说,他们是天使,来救我们王国的,救完,会天堂了。不过,有个侍卫看见大裁缝给了小裁缝一把铁锈的剪刀,剪刀的连接刀和柄的地方有个圆形金属,上面烙着‘剪’这个字。”老姜头喝完了最后一口姜茶,这样说。

     太阳稍稍有些西斜,饼干盘里只剩下些碎渣。谁也不知道两个裁缝去了哪里,谁也不认识这两个人。缓缓地风吹来,让乔尼从故事的回味中脱离出来。他拿起饼干盘对老姜头说:“谢谢老姜头~今天的故事很好听,我回家啦。”人早已离去,老姜头躺在椅子上:“再见,小乔尼。”

     “爸,我回来了。”乔尼把饼干盘放在餐桌上,无人回应,乔尼知道,看来老爸又疯狂地埋在在他自己的裁缝房里设计衣服做衣服了,乔尼走回自己的房间,躺在床上,望着木头已经有些腐蚀的天花板,回味着故事。

    在裁缝房里,桌子上有着一堆设计,缝纫机,和乱放的布料,而乔尼的父亲在摇椅上已经睡着了,怀里抱着一个盒子,盒子里是一把锈迹斑斑的剪刀,刀和柄上有个锈迹斑斑的圆盘,依稀能看见圆盘上的字——“剪”。

    

   

    

   

评论

热度(6)